引言:儿童早期(0-6岁)的心理发展状态对个体一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起着奠基的作用。专家强调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对个体一生成长的影响。

新京报

2019-11-21

针对现阶段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问题,董奇建议,一方面,加强专业队伍建设,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在编制、职称晋升等方面提供支持。另一方面,要注重对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学科研究成果的梳理、甄别、应用转化和科学传播。

新京报讯(记者 方怡君)现阶段中小学生从健康的角度,无论是身体健康,还是心理健康方面都存在很多令人堪忧的问题。”1120日,在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(简称:教博会)上,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坦言,现阶段专业心理教师队伍存在师资不足、教师专业水平急需提升、缺乏心理健康教育的配套评估依据等诸多挑战。

基于此,董奇建议,建立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监测评估体系,同时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学科研究成果的梳理、甄别、应用转化和科学传播。

城乡心理课程开设比例差异较大

中小学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人群。记者注意到,近年来,教育部门等多方发布文件,从中小学心理健康的硬件条件、师资队伍建设、课程建设等方面,推动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。

而纵观全国的心理健康教育情况,董奇认为并不乐观。现阶段,我国区域之间、城乡之间,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存在不均衡问题。不仅表现在专业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方面,还包括学校开展心理健康缺乏客观科学、可供参考的成熟模式。

北师大校长董奇:我国需建立中小学心理健康监测评11.png

实际调研中,全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比例城乡之间存在较大差异。董奇举例,全国范围内,小学开设心理课程占比41.%,而这一数据在农村只有32%;初中更是差异较大:全国范围内开设心理课程的初中占比46.6%,在农村仅17.2%

尤其是心理健康教育资源配置,不同区域、不同城市、不同学校呈现一定程度的不均衡。董奇指出,很多的文件没有专门就中小学心理健康提出专门的课程标准,也没有对学生学习的相应知识做出具体界定。

现阶段很难客观描述和准确把握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的现状和差异;难以摸清各个心理健康问题的数量、比例和分布特质;不能准确把握心理健康发展动向,以及时干预各种心理健康问题。董奇呼吁,尽快建立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监测评估体系。

需关注对心理健康教育成果的梳理和应用转化

师资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质量的关键。董奇指出,目前,心理教育专业教师队伍无论从数量和质量方面都存在不足,同时,老师在实际开展心理教育过程中,也存在着方式单一、多停留在表面宣传层面。

一项数据调查显示,在全国范围内,47%30%的小学和初中学校没有接受过心理健康教育培训。对于多数心理教师来说,存在专业支持不足等问题。一方面,与其他主科相比,心理教师工作量认定困难、职称评定困难;另一方面,老师也缺乏专业技能培训和学习的机会。董奇称。

但开展健康教育,不只是心理老师的专职工作。班主任是学生成长的重要他人,也是联系各个学科老师的纽带,以及家校沟通的桥梁。记者注意到,目前,在不少中小学,班主任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,扮演了重要角色。

而实际上,在高强度工作压力下,班主任自身的心理健康状况堪忧。董奇分享了一组数据:32.6%的四年级班主任和43.7%的八年级班主任职业倦怠情绪严重。在他看来,不仅仅是班主任,各个学科教师也应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负起责任。

北师大校长董奇:我国需建立中小学心理健康监测评22.png

对学生发展、学生生活的一个全面的关注,是一个老师教好一个学科很重要的素养前提。如果我们的学科老师对学生的发展更多只关注学业,不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,同伴关系,以及个体发育中面临着的问题,很难真正地教好学生,因为我们不了解我们的教育对象。

针对现阶段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问题,董奇建议,一方面,加强专业队伍建设,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在编制、职称晋升等方面提供支持,同时,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,促进其专业发展。

另一方面,要注重对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学科研究成果的梳理、甄别、应用转化和科学传播。董奇认为,相关部门应重视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循证研究,以优选适合新时期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果和经验,同时,探索将成果用于实践的创新模式,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广泛、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。